OA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来源:求是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以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实现伟大梦想,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辉煌。

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

  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从早期的空想社会主义,到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从列宁探索创立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多年的历史进程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深刻揭示了一个规律性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必须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无产阶级政党,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根本保证。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中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1889年,恩格斯在一封信中写道:“无产阶级要在决定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就必须(马克思和我从1847年以来就坚持这种立场)组成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建设一个“不同”、“特殊”、“自觉”的政党,无产阶级才能在历史风云变幻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统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障。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以自己的私利结成的,因而能永葆纯洁性,摆脱其他一切政党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维护党中央和党的领袖的权威,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欧洲工人运动和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始终强调“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1873年,恩格斯发表著名的《论权威》一文,认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共放弃了集中统一领导原则,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致使这个拥有近2000万党员的大党轰然倒塌。

1.jpg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伊始,党中央就号召全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图为2020年3月23日,河南省开封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心正式启动,共产党员周霖代表全体队员递交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请战书。 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供图 王新光/摄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党情和党建实践相结合,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成立伊始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事实证明,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大启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近代以后,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复兴上下求索、奔走呐喊,但都没能让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第一条是“坚持党的领导”,第十条是“坚持自我革命”。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深刻启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1939年,毛泽东同志为《共产党人》撰写发刊词,第一次将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务必”,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坚决惩治腐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用好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推进伟大工程的智慧和力量,就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成为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就在于党始终把自身建设目标融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时代大潮,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大逻辑和人心所向的大趋势。面向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百年党史为教科书和清醒剂,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鲜明昭示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谈到“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精辟概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这“九个坚持”,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jpg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6000千瓦,站顶铺设1.77万块、4.2万平方米多晶硅光伏组件,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自2020年12月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超过1000万千瓦时。图为2022年9月9日拍摄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从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到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着力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和价值追求,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着力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着力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真正使千百万党员凝聚起来,真正把亿万人民组织起来,保证党的决策部署能够及时、坚决、有力地贯彻执行。奋进新征程,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领导14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结合新的时代要求不断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终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在斗争中不断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